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no Education

考 AP 真的有加分嗎?

已更新:2023年8月22日

AP 介紹

AP 課程相當於大學一年級課程的程度,故較適合在某些科目表現較為優秀,並已完成該科目高中範圍課程的學生修習。通過 AP 考試者,可憑 AP Exam 成績向大學申請學分抵免學分(成績要求各大學均不同)。


AP 考試每年 5 月舉行,目前在全球 80 個國家均有開設,目前有 22 個科目、37 門課程,參加 AP 考試並不要求一定要先修過 AP 課程,而 AP 同時也是申請美國大學衡量的重要指標之一。(考試科目詳細資料請參閱官網


考試的內容均包括電腦計分的多重選擇題,和人工閱卷的問答題或作文。考試分數為以上二者加權合併後的原始分數再轉換為五分制的最後總分(5 分代表非常優秀,4 分代表優秀,3 分代表及格,2 分代表近乎及格,1 分則是不推薦有能力修習該門 AP 課程)。



AP 成績的用途

換學分、省學費

可以省大筆的學費並提前修高級別課程、提前畢業。一般的大學,大概 3 分就可以換學分,但是頂級的大學至少需要 4 分,甚至大多都需要 5 分。


證明自己的學術及學習能力

AP 課程是美國大學一、二年級的學習內容,比高中普通課程內容難度增加很多。

因此,頂尖大學能夠比較有把握地將學生在高中是否選修 AP 課,選了多少門 AP 課,AP 課的考試成績,視為衡量學生學習和研究能力以及應付高難度大學課程能力的重要指標,藉此判斷學生接受挑戰的信心和能力。

各大學如何看待 AP

並非一定要選修或報考 AP 才能錄取高排名大學!!!!!


雖然根據 College Board 統計結果表示,85% 被調查的學校都喜歡申請時有AP成績的學生。但從這一點並不是說明有 AP 成績就一定能去好的大學,或者考了 10 門 AP 成績 5 分的學生,就一定比1門沒考的學生所申請的大學要好,就像許多名校每年都會拒絕掉很多 SAT、ACT 滿分的學生一樣。


耶魯大學在選課的建議中明確提到兩大重點:學術能力、挑戰自己。這兩者就說明如果你的學校開設了 AP 課程,而你卻不敢選擇,那肯定不是他們所看重的學生。而史丹佛大學也曾表示,儘管學校鼓勵學生為了挑戰自己,或是追求更高深的知識而選修進階課程,但學校沒有偏好修哪種課的學生,在申請時提出 AP 成績也不會較佔優勢。


由此可知,因爲美國大學在審核申請資料時,從來不只是看單方面的成績來評斷一個學生的表現,比起亮眼的成績,招考官們更看重的是申請者本身的整體素質、綜合能力、是否能夠挑戰自我、是否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持之以恆等因素。因此該考試及成績只是佐證,證明學生對於學習有所追求,而非對於能力衡量的唯一標準。

20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